神力女超人 觀後感

晚上11:46 0 Comments

有別於DC一貫作風,神力女超人採用較DC前作陽光的故事,在神話之島生活的女子,自幼對使命非常了解,敵人只有一個。由小到大,身邊沒有一位男性,沒有對猜度過任何人,是典型的天真無邪主角。當天真無邪走進滿街邪惡的世界裡,她會先堅持自我,但當發現大部分人的心態,她會開始質疑。
這種對世界充滿無限期望,到頭來卻發現人性的黑暗,屬於日本動漫近年的風格。2017年4月新番<<Re:Creators>>中,多位小說、漫畫、動畫的角色從自己故事的世界裡穿越到人類的現實世界。其中一個角色愛麗絲特莉婭•菲布拉里原本在自己的世界是一名將軍,生處於戰亂的世界,為拯救自己的國家而戰鬥,為沒能力戰鬥的人戰鬥,這點與黛安娜是一樣的。當她到人類世界發現人性的黑暗,自私、貪婪後,認為這個世界的人沒拯救的價值。這點與黛安娜發現一次大戰的成因是人類的慾望是一致的。(sidechat到一個新境界)
筆者並非一個DC迷,所以並不了解漫畫中的神力女超人,在整個故事線,我們不難發現黛安娜接觸到新世界,對新鮮事物的期待、憧憬,但得到的卻是失望、痛苦,但是這種感覺卻因態度而改變,實際上黛安娜經歷的,正是成長的過程,與我們無異。撇除她是神聖戰士的身份,她也只是個凡人,這部電影除了寫出超級英雄的成長過程,還讓觀眾反思堅信的事物是否正確,讓我們質疑自己的立場,有些人會選擇放棄立場投靠社會上的大多數,有些人則堅守原則,更有些人為自己的原則帶來嶄新的看法,黛安娜所做的,是第三項。
在一次大戰時期,女性地位稍有上升,電影亦採用歷史背景,將故事情節融合在歷史之中,這個舉動引起觀眾的雙重反思。第一點反思是主角異地而來的處世態度,第二點反思是不同年代人類的處世態度。本來現代穿越古代的劇本已經會引起觀眾一定程度上的共鳴,像是殺戮的原則、性別社會地位等。這次主角首次接觸人類世界的生活方式,其信念以及對人性的了解又是另一種共鳴。
本來社會上對女性上戰場就極為反感,在電影中的陣地戰開始前,各位男士都是極力阻止黛安娜的行動的。直至黛安娜表演擋子彈後,眾人認定她是這場戰鬥的主力。其後拯救村莊,上演DC電影中令人難忘的一幕,村內的男性亦對黛安娜表示恭敬。當少數中誕生了英雄,他/她的作為會影響多少數之間的差距,電影是如此地演著,我們的社會一樣如此地演著。
電影最令人難忘的情節,除了上述村莊破大樓的一幕之外,一定是史蒂夫最後與黛安娜的對話,「Hey Diana, I’ll save today, you save the world.」我看電影時的翻譯是「我拯救今天,你拯救未來。」這個情節亦帶出當我們身為凡人,遇上才能比我們突出的人時,我們會想盡辦法出鋒頭,但當遇上電影中的情況時,男主角面對女主角對自己的不肯定,男主角決定盡其所能,縱使明知要犧牲自我。
人生如是,我們生活在自己的世界,沒有嘗試走出去,一次機緣巧合,我們接觸了外界,知道了人世間的各種道理,有人會變得更開朗,有人卻變得更虛偽。下次做決定前,不妨想想,自己的初衷、原則,是否依舊存在?

By狐狸•狐理




Unknown

Some say he’s half man half fish, others say he’s more of a seventy/thirty split. Either way he’s a fishy bastard.

0 意見:

請留言
一聲謝謝 我已很滿足